沉迷FF14

历史不会忘记,但是人会忘记啊。

如果课本里没有提及那些战争,没有提及那些事情,个人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毫无兴趣,阅览过的相关书籍都只是只言片语,那有多少人能够记住历史?能去了解历史?谁能知道过去的此地或某刻,是什么事情扭转了谁的命运?谁是英雄值得铭记,谁是恶人只须唾骂,功过全留给后人评——评之前也得知道人经历了什么,好的坏的,黑的白的,一并放到天平上量量。

记得一段文字,现在想来仍旧惶恐,大意是说,毁掉一个民族,只需要让他的族人忘记自己的历史。纂改他们的史书,将新的文化教给他们的后代,告诉他们新的故事。不过几代……新的民族诞生了。

我把历史课本翻来覆去的看,时间地点事件都只是记录。数字明明白白,其中却藏着多少人的经历?那些意义和影响,又拉扯着多少不同的事情。
战争发生的时候,只有军队在作战吗?此刻的战场是原来的居所,那么居民又流落何方?掌权的人和推动战局的人又是如何想法?
大大小小的事件:一枚炮弹,一发子弹,一滴血泪,家破人亡,满目疮痍?那是如何的景象?

历史不是故事。他发生过,被记录,或许有偏差,或许被涂抹得面目全非,被恶意摸黑,被刻意成就,又或只是寥寥数语,语焉不详。人世几千年,以史为鉴,全无新事,古今对比,都找得到相似的事情。
但人健忘,总有莫名的自信。于是悲剧总是难以避免。愈见愈以为常,于是歪理有一日竟也能成道理——这样的事,千百年来未曾停止。
亡羊补牢,不如曲突迁薪。这种道理容易明白,却未必能有意识去做防范。

罢,想这些干什么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雾中缸脑 | Powered by LOFTER